close


說到安平妳會想到什麼
安平古堡
還有都是小吃的老街
對...跟我一樣
我對安平的認識就僅只於此
雖然朋友到台南來,我也會很沒梗的帶她去這些地方
但原來,安平也有不同的一面,值得我們去了解

這一次的重點是劍獅
劍獅之於安平
就像是風獅爺之於金門一樣吧
舊時候的安平,家家戶戶的房子都會有劍獅
主要的用途是為辟邪
重點是~每一隻獅都長得不太一樣
而且製造的材質也各有不同
如下:




我之前都一直以為...
劍獅,不就是在牆壁上石頭做的那個獅子頭


但是這次走訪完之後才對牠了解又再多了一點


台南市政府近年來有在推廣劍獅
可能是希望能打造的像風獅爺一樣有名吧
所以有做了一張屬於劍獅的地圖


但是我們去資訊站詢問時...已經沒有了
所以只能將地址抄下來
再一個一個去找

說到臺灣的地址編排真的....有那麼一點複雜
這一端是5號,隔條路跳到25號
那中間的咧!?!?
藏在旁邊的小巷裡


所以我們為了將劍獅找齊
著實費了一番不小的工夫
除了踩過安平巷子好幾次之外
還有一個根本是藏身在很難被發現的地方裡
雖然他有在巷口貼著相片...卻還是沒有注意到
(因為時在是太窄了,所以沒法拍到正面全照)


但其實很多以前的劍獅都已經不見了
有些是房子的改建
有些是.....

像這個劍獅的鼻子已經不見了



像這個門,他也已經被用磚頭填了起來
只隱約看的見劍獅的模樣


但是還是有新的劍獅陸續出現




或許現在劍獅所代表的意義早已不像從前了
但牠卻以另一種形式留存在安平的建築裡
讓人們知道以前安平也是有過這樣東西


看完了劍獅
還要分享的是安平的巷子
這一張相片是我喜歡的風格
雖然位於老街中...
但那靜謐的氛圍是獨立於熱鬧的人群之外


還有其他的像是這樣的房子
給人感覺很懷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